本质是个打字机
 

关于宏观剧情的刀片

翰哥受教了!!

刺客约翰A.JOHN-不成触不改名:

总结一些套路。
注意是套路,想弄好剧情,发好刀,可以在套路里填充足够多的细节,细节最能刻骨铭心,还有一种是超出套路。


注意:以下适用于宏观剧情,都是主观而且片面的,而且会形容的很抽象。不会言情,所以写CP的话以下酌情使用。


发刀最常见的是简单粗暴的先甜后虐,这种手法是最常见的。跟先抑后扬一个道理。
这种方法就是在日常,或者前期死命加细节,死命给你加“美好的回忆”。而这种“美好的回忆”以后都会变成刀片。
但是我比较急功近利一般不会在宏观剧情上用这种方法。(什么还需要铺垫,不铺谢谢不铺)


第二种就是我经常用的手法了。
先营造一个压抑无比的氛围(读者:一看就是BE)
→在这个黑暗的氛围里加一道光,融入故事,可以耀眼,也可以黯淡,但是得是唯一的,这个唯一并非只是个体,也可以说是团队,但是他们得是一体的(读者:有希望可能不会虐,看来是HE)
→然后把他扑灭(读者:草泥马还是BE)。
作者要站在上帝视角,因为是一个给予和夺取的过程。
根据给予和夺取的时间点不同,带来的刀子会有不同的效果。
根据剧情氛围走向,其他角色选择继承遗志或者消沉。


第三种也是我常用的


人是会变的,有些人易变,有些人改变很慢。
当一个易变的人,因为某个由头,突然想起了自己的初心,慷慨赴死;一个不随波逐流的人,在多重打击下只能苟且偷生。
还有一种人是宇宙恒定值,永远不会变,这个是违背了一种规律。
如果真有这种人,那等待他的就是死亡(因为违背了宇宙规律)
任何人记起他的时候,会感觉:果然是那个人的行事风格。
就像一个符号,而符号恰恰是最鲜明最好记的,前期要注意塑造。


第四种
寒冬之下,刚直易折
这个折有很多种理解,可以理解成死亡,走火入魔,也可以理解为彻底放弃。
这个主要是要塑造角色一种“战士”的感觉,不管怎么被伤害打击,除非死亡“战士”是不会倒下的。
所以当这种角色撑不住的时候,就是开虐的时候。
心心念念的东西就是不让他得到,心心念念想保护的东西全部毁掉,角色越努力,现实就越施加更大的压力。


(说出来总感觉很阴险,但是发刀就得阴险)


第五种:剧情翻转
这是个不做好铺垫就会变得恶俗的手法,跟第一种不一样,只需要穿插着塑造一种怪异或者点一下就可以完成铺垫。
比如熟悉的人莫名跑去了敌对方,一般人都能猜到有内情,就会往前联想。
最后这个角色可以被主角杀死,也可以为了理想背负所有人的误解(EX:合金)


第六种 念想&继承(补刀行为)
念想不同于回忆杀(不是很喜欢回忆杀,长而拖沓,似乎是很多剧里花式拖时长的手法)


角色可以留下一些东西,在某些时候点一下,让其他人物做一些小动作,就点一下,读者就能看出来他们内心的活动了,不需要任何其他大量的描写。


继承,是个比较乐观的走向,我也会用,会搭配消沉一块用。(我的大部分世界观里,只有乐观的人,没有乐观的现实)


但是套路永远是套路(而且是宏观套路,还没写全,而且发刀最容易刻骨铭心的地方永远是细节,四两拨千斤),还是看情况来。

2018-06-22 /
转载自:裁雨刀
 
评论
 
热度(978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小楼听雨|Powered by LOFTER